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财经学院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活动​

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9:13  

为积极响应学院“中秋节”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加强对财经全体师生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学院“中秋节”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财经学院在中秋节期间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同学们一一了解了中秋节各个朝代的传说:中秋传说之一嫦娥奔月;中秋传说之二吴刚折桂;中秋传说之三朱元璋与月饼起义。

  1. 教师活动:

    合力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基础开展党史教学的党员微课堂栏目。

  2. 学生活动

各行政班级采取主题班会、网络课堂等形式,赏析古今中秋佳节美文佳作,制作、发送中秋主题的美景、祝福和习俗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向老师同学、亲朋好友和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送上节日祝福,充分展现全院师生欢度佳节的美好情景。

经过各类形式多样的文化实践活动,财经学院全体师生明显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明显升华,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