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建设

日期:2012年04月09日 17:10  

1. 培养模式

旅游管理专业开设以来,专业团队经过了四届学生的探索与实践,确定以“工学结合”为培养模式;以“高素质+强技能”为教学理念;创立了“三段四域式”实践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

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

三级阶梯

实践教学

能力培养

主要活动区域

高级阶段

意向顶岗实习

综合素质、职业能力

意向就业单位

集中顶岗实习

社会能力、创造能力

校外实习基地

中级阶段

模拟

仿真

实训

第二

课堂

活动

单项技能、专业能力

校内实训室

初级阶段

认知见习

观察感知、一般能力

多媒体教室

旅游景区

2. 师资队伍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共计16人,学院常务院长张秦伟教授任专业带头人,中青结合,年富力强。硕士以上学历7人,双师素质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2人,教坛新秀2人,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历。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分析表

年龄段

<30

31-40

41-50

小计

正高人数

 

 

1

1

副高人数

 

 1

2

3

讲师人数

 

1

4

5

助教

3

3

1

7

合计

3

5

8

16

学历情况

学士1人

硕士2

(在读硕士1人)

学士1人

硕士3人

博士1人

硕士1人

学士7人

 

(1) 教坛新秀

骞姣、荆怀芳(简介见表)

3. 课程体系

旅游管理专业以“一个专业,两个方向”构建课程体系,主要开设课程有导游业务、旅游市场营销、模拟导游、陕西导游、旅游法规、导游基础知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现代饭店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英语、调酒技术、旅游礼仪、茶艺与插花艺术、人力资源管理等。

2007年立项《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研究》课题已结题;其中《餐饮服务与管理》、《导游业务》分别被列为20102011年度院级重点课程,具有网络学习资源。

《导游业务》院级重点课程网站:

http://jpkc.xianyangzhiyuan.cn:8026/index.asp

《餐饮服务与管理》院级重点课程网站:

 http://jpkc.xianyangzhiyuan.cn:8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