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建设规划

日期:2012年04月09日 17:18  

一、物流实训中心建设的目标

物流实训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满足理实一体教学,立足行业先进技术,服务教学和科研,并为社会企业提供各种咨询、培训服务。建设国内领先的示范性实训室

1.完成相关课程实训,提高学生物流岗位实践能力

实训室的建成要能够完成以下物流作业:物流整个业务流程的模拟实习;物流设施与设备的认识、操作实训;运输管理模拟实训;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模拟实训;仓储管理、配送管理模拟实训;供应链一体化模拟实训;条码制作、条码识别实训;物流企业运作管理模拟实习;物流管理案例与模拟实训。使得学生理解物流作业过程,能够通过对物流各项作业的模拟,提高学生掌握物流基本流程、环节与操作能力,并且能够直观了解物流企业的实际流程和单据流转。

实训室的建设要能够通过对系统流程的分析和运用,加强学生对物流中心内部信息、职能和流程的掌握,逐步提高学生的物流应用和分析能力。要能够采用先进、实用的物流技术及设备,锻炼学生的物流技术及设备的操作水平,例如自动拣货系统、立体仓库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子标签辅助系统、GPS技术及设备、条码技术等物流现代技术。

2作为物流专业教师的暑期进修、培训基地

新实训基地的建立将成为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提升实践教学能力、探讨开发新教学模式的基地。

3全年面向社会,开展物流技术培训

为社会上的从事物流行业的相关人员提供就业前培训、再就业培训、在职培训等工作。

4为兄弟院校在校生提供相关实训技术服务

为省内其他兄弟院校在校学生提供相关的实验实训技术支持服务,对相关物流实际操作环节提供实训指导。

5.物流师职业技能鉴定实操鉴定标准场地,并成为物流专业技能大赛的竞赛平台

建成稳定的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基地,使学生获得相关技能等级证书;作为物流专业技能大赛的平台,为各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提供竞赛环境,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二、物流实训中心建设的规划

1物流实训中心布局规划

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左右的现代物流实训基地,在原有专业软件实训室(含仓储管理信息系统、运输管理信息系统、第三方物流系统、采购与供应链系统)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重组和采购,重点建设经济管理软件实训室和现代物流实训中心。校内实训基地按照真实和仿真环境建设规划,经过建设,力求使之成为示范性物流管理实训基地,既能满足专业及专业群学生生产性实习要求,可同时容纳100人两个班级的实习实训,同时可为社会提供经济、技术服务,达到资源共享,成为我院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开放式实习教学基地。

物流实训中心布局图

2物流实训中心的功能

① 实现仓储与配送中心的相关功能

物流仓储与配送中心能够基本完成仓储与配送作业流程,该区域主要培养学生操作相关设备完成上架、下架、盘点、移库、库存管理、分拣、配货、包装、配装等作业流程,本实训区内设备全部为准工业级的高端设备,与先进的现代物流中心设备一致,经过真实作业环境的培训能够让学员更好的适应企业环境,增强学生的迅速适应企业作业环境的能力。该区设备包括信息采集设备、托盘货架、流利货架、立体仓库、打包加工设备、搬运设备以及仓储管理系统。从区域划分主要包括:收货理货区、传统货架式仓储区、电子拣选区、包装加工区、和发货理货区等区域。

仓储与配送中心布局图

② 实现运输的相关功能

运输是物流活动中最重要的作业环节之一。运输是物流的核心活动之一,本实训室搭架了一个完整的运输网络环境,通过接收、集货、调度、干线运输、跟踪、集货、派发的运输过程,锻炼学生的空运、海运、陆运、铁路运输过程的管理操作能力,特别是关键运输环节的组织和管理方法、技巧、标准操作过程、操作方法和操作技巧。

本实训室主要包括仿真的运输环境(托运人、托运点、干线运输、短途配送),运输过程的可视化跟踪大屏幕,可以动手仿真的运输单据、打印设备、跟踪扫描设备等,本实验室强调通过软件并利用大屏幕图形化展示为特色,突出对大陆桥运输全过程的管理、统计、分析。

运输模拟实训区布局图

运输沙盘

3物流实训中心实训项目与相关课程

实训项目与相关课程

可实施实训项目

被支持的理论课程

物流模型、物流流程的参观实习

物流管理概论及认识实习

物流设施与设备的认识、操作实训

物流设施与设备

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模拟实训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物流市场营销

仓储与配送管理仿真实训

仓储与配送管理

供应链一体化模拟实训

供应链管理

自动分拣实训

物流配送管理

人工辅助分拣(电子标签)实训

物流配送管理

码垛实训

仓储与配送管理

叉车的搬运实训

仓储与配送管理

条码技术的实训

物流信息技术

仓储与配送管理模拟实习

课程设计

物流管理系统模拟实习

课程设计

物流企业运作管理模拟实习

课程设计

物流管理案例分析与模拟实训

课程案例分析

模拟实训系统维护与管理

物流兴趣小组

3.物流实训中心建设的预算

物流实训中心预算13035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