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简介

日期:2012年04月09日 17:41  

1.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总体情况

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有专职教师7人,校内兼课教师1名,校外兼职教师1名。其中,1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3名本科学历研究生(包括在读研究生)以上学历6人,占专业教师总人数的67%;中高级职称3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37.5%;双师型教师2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25%;双师素质教师5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62.5%35岁以下教师6人,占总人数的75%。专任教师以青年教师为主,精力充沛善于学习,从专业长远发展而言,这是一支很有潜力的教学团队。

 

学历结构                               图职称结构

    

年龄结构                              图双师结构

2.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1名,带头人韩娜老师博士毕业,企业管理研究方向,高校教师资格及副教授职称。200411月至今,撰写出了数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6篇有一定影响力的论文5篇论文发表在由省部级主管的全国公开发行学术期刊上,独自撰写专著1本;申请1项省级软科学课题2项横向课题承担着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能充分带动团队成员教育教研水平的提升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3.骨干教师

骨干教师2名,其中有1人有讲师职称,有着13年的职业教育教学经验,参编教材3本,撰写论文1篇。另一名骨干教师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教研室主任职务,撰写论文3篇,参编教材3本,正在参编1本。指导学生参加2009年全国高职高专物流技能竞赛获陕西赛区一等奖,天津赛区三等奖。

4.师资队伍培养

① 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及时提出队伍培养、调整、补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补充高素质教师。同时,聘请校外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界人才为我们的兼课教师,聘请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校名师指导我们团队工作,实现团队的适度规模。

② 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规范团队及成员的行为。

③ 认真贯彻和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有经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进修规划,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素养的指导,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团队。

④ 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和使用。让专任专业教师走进企业和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实践锻炼,通过对学校专任教师的企业经验和实践能力进行需求性培养,提高专业教师自身的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近两年来,分别派6位专职教师去上海商学院进行师资培训,派2名老师走下讲台,深入一线企业,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培养,专职教师对高职教育理念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为逐步改善教学内容打下基础。

表1 外出培训情况

外出时间

外出人员

培训项目

培训地点

培训效果

2007年

张颖

现代物流技术模块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双师素质证书

2008年

刘星何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双师素质证书

2009年

宋倩

高职高专专业建设

上海商学院

双师素质证书

2010年

韩娜

上海商学院

中级物流师证书

2011年

许远

上海商学院

双师素质证书

2011年

介文凝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双师素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