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更新观念、创新方法

日期:2012年03月31日 12:59  

    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学生成长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新事物、新观念不断涌现,生活方式日新月异,对教育的冲击和影响很大。现在的学生已不是唯唯诺诺的书生,而是一群具有独立思想、个性很强、具备了一定法制观念的现代人。尤其是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结构复杂、优劣互掺、爱好广泛、信仰淡漠。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单靠正面灌输、简单训诫是绝对行不通的。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对象、我们应该主动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方法,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化、先进化、实效性和经常性。作为辅导员我深深感觉到,要提升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必须更新几个观念。
    一、树立新的学生观。坚持以“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深入研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可以发现,当前我们面临四种新的机遇与挑战:                     
    1、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出现从体能到技能的转变,职业教育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科技的发展也容易产生追逐物质利益,弱化、淡化人格精神需要的倾向,引起新的伦理道德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带来了许多新观念、新意识。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冲淡了社会主义的主导价值观,难免使青年学生产生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等观念,丧失正确的理想、前途信念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等思想;不良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
    2、教育的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育因素明显增多,学校教育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普遍关注。但同时,影响学生成长的负面因素也比以前明显增多。一些社会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蔓延;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成为社会公害;一些家长价值观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给学生的成长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腐朽没落文化和各种有害信息通过网络传播,严重腐蚀青年学生的心灵。教育不可能像过去一样继续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下进行。
    3、职院学生自主意识很强,貌似成熟,但知识的储备状况和受教育的起点却与大学生差距很大;事实上职业院校的学生良莠不齐,优劣互摻的情况比较普遍;近年来,独生子女、单亲孩子比率有所上升。优越的家庭物质条件、多元化的教育影响,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滋长了学生任性、贪玩、诚信缺失、不爱读书的不良习惯。不少学生生理上的早熟与心理上的不成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心理断奶期成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
    4、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企业、家庭的高期望值以及职业教育高速度的发展对学校、教师的期待,对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的要求,对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的运用要求更多、更高。随着招生数量的连年攀升,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学生思想结构更加复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量大面广,面临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
    因而,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理论,正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全面了解职院学生新特点,树立新的学生观,应该成为我院内涵建设的重要任务。
 作为学生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应该主动更新教育观念,下功夫了解学生、研究学生,诚心诚意地尊重学生、信认学生,热爱学生、宽容学生,切近学生、走进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炙热的爱去打开他们紧锁的心灵之门。
    “亲其师,信其道”。如果教师喜爱学生,就会对他们抱有较高期望,经过一段时间,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爱护和鼓励;常常就会以积极态度对待老师、对待学习,主动修正自己的行为,学生就会更加自尊、自信、自爱、自强。从而,诱发出一种需要心理和积极向上的激情,取得老师所期望的进步。相反,那些受到老师忽视、歧视的学生,久而久之会从教师的言谈、举止、表情中感受到教师的“偏心”,也会以消极的态度对待老师、对待自己的学习,不理会或拒绝听从老师的要求;这些学生常常会一天天变坏,最后沦为社会的不良分子。尽管有些例外,但大趋势却是如此。
    另外,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的心理特点:一年级,初出家门,远离父母,来到一个前所未见的全新的大学,他们茫然不知所措,心里《彷徨》;二年级,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知识水平、生活档次、思想境界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看腻了学校,熟悉了老师,感到学院现实与自己理想的大学有差距,心理落差很大,开始《呐喊》;三年级,即将毕业,感情纠结,悔恨没学到更多的本领,一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只有《伤逝》了。思想政治教育要研究这些不同时期的突出特点,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
    二、树立民主教育观。“教育民主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教育改革话题,在我国,“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已是尽人皆知的道理。就拿辅导员工作来说吧:过去,我们说辅导员是班集体的“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把辅导员置于领导的地位,凌驾于学生之上,新颁布的《辅导员工作条例》改为辅导员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教育者、指导者”。这一改动,既体现了辅导员在班级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又体现了新型的民主教育观。
    我们学院的学生即将成为独立的社会人,他们今天是学生,明天就是员工。我们教育管理的任务就是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扶持学生顺利成长为合格员工,而不是成为合格学生。我们的管理者、教育者应该始终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平等的位置上开展工作。为学生开辟一片自主成长、成熟的蓝天,不要强求一律,不要大包大揽学生的一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管好学生不如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
 教育民主化,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一是在集体管理中要依靠学生。每一项有关学生的重大事情都要与学生干部或全体同学商量处理。这样做,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锻炼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又能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使他们时刻感觉到自己是班级乃至学院的主人,自己的言有人听,行有人帮,坚定他们进步的自信心。要使所有学生都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充满希望地学习生活,积极主动地为集体建设出力。使那些自主意识和表现欲都比较强的学生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从而避免形成对抗心理,降低教育难度。
    二是在个体教育中要信任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省能力。由于心理不成熟的关系,学生很容易发生过错行为,这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小插曲,不要逢错必纠。要给学生留下足够的自省时间和空间,相信大多数学生通过自我反省会主动纠错。这远比我们教育者的谆谆教导、钢性管理效果好得多。而且,学生会因此而得到成长、成熟。
    三是要放手使用学生干部,善于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动作用。要使全体干部明确认识到:(1)为了自己的发展需要当干部,当干部是锻炼自己能力的良好机会;(2)自己是学生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同学的榜样,辅导员的得力助手;(3)工作做好了是自己的成功,为集体做事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4)建设“和谐、民主、文明”的班集体是自己的职责;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在学生中的威望,影响和带动集体中的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四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班集体对其成员的影响作用。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理想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教育,品德教育,健康教育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教育活动;经常性地开展班级知识技能竞赛、文体娱乐活动。因为,一方面,再好的教育目标、理念,都需要通过全员参与和关注的活动的开展加以落实和体现;另一方面,也只有在这种全员参与和关注的活动中,才能充分发挥集体对每个成员的教育影响作用;
    从教育心理学意义上说,只有不断地在活动中交流,碰撞,学生间才可以形成“心理关系”,建立起正确的人际交往观念和稳固、密切、良好的人际关系。
 集体活动教育影响人的关键在于,它是潜移默化的,不动声色的,非强制性的,更能体现教育民主化思想。所以,有时候一次活动胜过一打说教。
    三、树立开放、整体的教育观。现在已进入信息时代,校外教育影响因素越来越多,电视、广播、影剧院、图书馆、报刊,尤其是网吧遍地都是,学生除了从老师、家长那里接受知识、信息和思想影响外,还将受到社会上各种思潮的影响和冲击。现代教育是开放式的教育。
 现代的学生,个性开放,思想活跃,有明显的独立性,对老师的教育有明显的选择性(所谓“现在的学生不听话”)。如果仍采用传统的教育方法,很难培养出具有现代素质的学生。从职业教育的目标要求来说,我们的学生是即将从事社会活动的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者,而不能成为知识的奴隶。因而,不仅要重视学生知识水平的提高,更要重视学生文化素养的积累;他们不仅要懂专业,更要懂社会。在教育民主化的时代,我们要鼓励学生热爱校园文化,投身集体活动,主动去接触老师同学,接触社会自然,结交专业人士。组织他们利用节假日开展社会调查、参加社会实践,亲身经历激烈的职场竞争,感受知识技术的重要性。这样既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又增强了他们刻苦学习、强化素质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当然,开放教育也难免会带来一些污浊的东西。对此,我们应采取“放中有防、疏中有禁、导中有堵”的办法,帮助学生抵制那些不健康、有害的东西。据调查,学生无一例外都在上网,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最简单的而且最无效的办法就是“禁”,禁而不止是许多老师和家长都为之头痛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应该提倡“健康上网”。辅导员可以建立班级QQ群,利用休息时间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进行多方面的正面引导。一方面,经常向学生介绍各种有益网站和信息。比如:名言警句,人生哲理、名家新作、专业信息、典型成功案例、健康生活片段等相关信息。有效抵制不良信息对学生思想的侵蚀。另一方面,严格限制上网时间,上课和夜间坚决不准上网。
    四、树立科学教育观,坚持人性化管理。科学正确的教育管理容易使人接受,教育效果明显,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坚持说服教育。说服教育也就是说理教育,就是教育者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来教育和转变学生的思想意识,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道理,培养学生明辨是非善恶的方法。说服教育要做到五有。即:
   有理:把道理讲透,用最根本的道理服人;
   有时:即把握最佳时机;
   有心:要有诚心,信心、爱心、耐心;
   有度:根据不同学生,不同内容,采用不同方式,说话要注意尺度,不能讽刺、挖苦、辱骂学生;
   有趣;从学生关心的、感兴趣的事谈起,从学生的需求、动机出发循循善诱,进入主题。相信只要我们能做到这五点,大多数学生都是能够接受教育的。
    2、倾心情感陶冶。就是利用教师的爱和各种情境中的教育因素,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之耳濡目染,心灵受到感化的教育手段。
 每一个老师都知道:爱,是学生成长的基本需求。每个人都需要爱,渴望爱,尤其是远离家庭亲人的学生更加需要爱。
 “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爱学生是教师高尚的行为。
 爱是一种动力,爱可以激发人去从事最艰难,甚至最危险却很有价值的活动。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是教育的力量源泉。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爱不能自发的产生,爱要从接受爱的教育开始,爱需要培养,教育者要善于利用各种机遇为学生创设爱的情境,陶冶爱的情怀。
    辅导员要全身心地热爱每一个学生。对长得不够美的孩子,要让他知道,心灵美才是真的美;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用丝丝细雨温暖他;对学习相对落后的同学,要宽容,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一有微乎其微的进步就及时表扬他;对于家庭破裂的学生,可以发挥班集体的力量去关爱、感化他,使他尽量消除失落感,从而回到集体中来;当学生受挫心灰意冷时,能循循善诱指点迷津,使他重新树立信心;当学生取得成功时,要及时给予表扬,使其更加进步……。如果所有的老师都能时时刻刻这样传递爱的情感,播撒爱的甘霖,使学生感到学校就像“家”,老师就像“妈”,他们的心灵就会受到感化,从而学会爱别人,爱集体,爱祖国。
    3、重视榜样示范。学生有很强的“模仿力”和“向师性”。老师的行动就是一本教科书。诚如古代教育家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车尔尼雪夫斯基也认为: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教育者时刻以自己渊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规范的行为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就意味着激励孩子去做好事。“身先垂范”、“身教重于言教”就是对榜样示范的最好阐释。
    4、巧用表扬、批评。表扬与批评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最常用的教育方式。它是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和行为作出的一种肯定或否定性评价。表扬与批评运用得好,都能起到弘扬正气、抑制歪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和营造积极进取良好气氛的作用。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表扬与批评的共同之处就是,通过某种直观、生动的方式作用于学生的情绪,强化学生某些愉快的或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以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这是一种典型的通过外部刺激,作用于学生活动动机的方式。因而它既是一种快速影响学生的手段,又是一种令受教育者非常敏感的方式。“一句话送人上天堂,一句话送人下地狱。”这两句用来形容表扬与批评的敏感性与威力,应该不算夸张。尤其是批评这种方式的运用更加需要讲究艺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时侯,一次“错误的表扬”可能起到表彰人的作用,而一次“正确的批评”却不一定能达到教育人的目的。所以对学生的表扬要及时,恰如其分,有一定的受益面。尤其是对后进者的表扬,要发现其“闪光点”,着眼于受表扬者的发展变化;批评要与人为善,实事求是,打击面要小。尤其是对经常受批评的学生的批评,要有所保护,对其错误要有所保留,勿恶语相加,勿令其自尊心受到伤害。批评的目的是为了育人,而不是批评。
    古人讲:“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长”。所以,我们对学生的表扬要“挖空心思”,批评要“取一留三”。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话虽如此,但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现代,“良药”已经能够做到“利于病”而又不“苦口”了。那么,“忠言”能不能做到“利于行”而又不“逆耳”呢?现实情况是,我们学院的学生对于“利行”的表扬的需求似乎大增,而对于“逆耳”的批评的承受力却大减。这不能责怪学生,只能提高我们的教育艺术。
    教育家陶行知用四块糖奖励学生,很巧妙地化批评为表扬,取得了远比批评有效得多的效果。这是教育的艺术。学生需要陶行知这样的老师,社会呼唤陶行知这样的教师。四块糖,在今天看来微不足道,但是在几十年前却还是有诱惑力的东西。令我们感动的是陶行之老先生教诲学生的方法实在是高明。孙子兵法讲“不战而屈人之兵”,陶老的这个做法真正是实现了这个目的,他以无声化雨的博大和宽厚,以精细入微的智慧和善良,教化着稚幼的心灵。
    面对改革的社会,变化的学生,只要每个职院人都能以以饱满的热情,炙热的关爱,科学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塑造灵魂,创造未来”的伟大工程中去,不断创新教育方法,探索新的育人途径,我相信职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难题,“陕西一流,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咸阳职院为期不会很远!